财新传媒


低迷的益处

2012年08月27日 11:01
是让市场自发调整、优胜劣汰、产业重组,以寻找新生,还是回到过去依赖重复低效投资,靠地产、金融泡沫来维系高增长?这是两条不同的路径,答案就在那里

  财新记者 凌华薇

  当前低迷的市场并非一无是处,证监会无必要为此揪心。

  一位并购业资深人士表达了一类重要的市场心声。他们对证监会的逐项改革有着发自内心的欢迎。虽然这些改革在操作细节上也许存在这样那样的瑕疵,也没有因此在二级市场上很快恢复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但改革的理念和方向得到业界的高度认可。更重要的是,低迷的市场里,行业并购的价值正在凸现,这也许恰是当下中国经济降速后最需要的一帖良药。

  在经年的业务低迷之后,中国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产业并购的黄金时代。当下资产价格合理,6-8倍市盈率;卖者、买者甚多,交易日趋活跃。这在过去平均市盈率30倍以上、PE入股pre-IPO公司市盈率也高达20多倍的时代是无法想象的。原来一心只图IPO高价退出的私募股权基金从行业并购的天敌,变成了欢迎并购甚至主动要求并购的盟友。

版面编辑:彭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