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能源体制亟须新一轮改革

特约作者 杨富强
2012年09月02日 16:14
要应对今后的新挑战并克服前30年市场化改革中的缺陷和遗留问题,中国能源部门亟须新一轮改革
中国能源部门的改革就是要解决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图为安徽临涣焦化股份有限公司内,一名工人在炼焦炉下工作。
 

  2009年,中国已成为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最大的国家。2011年底,中国一次能源生产为32.5亿吨标煤,能源消费为34.8亿吨标煤,占全世界一次能源消费量的21.3%。名列前茅的中国能源公司,都跻身世界500强之列。

  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庞大复杂的能源部门。然而,与其他经济部门的改革进度和效果相比,能源部门的改革已经滞后。要应对今后的新挑战并克服前30年市场化改革中的缺陷和遗留问题,中国能源部门亟须新一轮改革。

中国能源部门发展路径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