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如何降低高速公路“买路钱”

特约作者 傅蔚冈
2012年11月01日 20:13
高速公路收费贵反映的是城市化进程中公共基础设施的融资体系问题,反映了中国公共财政的资源配置问题
高速公路收费贵反映的是城市化进程中公共基础设施的融资体系问题,反映了中国公共财政的资源配置问题。
 

  7月24日,国务院批转了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决定在每年的“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期间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国务院的这则通知引发了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热议。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期间高速公路拥堵严重,很多人把矛头指向高速免费政策。那么,高速公路究竟该怎么收费,如何免费?有必要对这些问题作出更加细致的梳理。

高速公路的收费模式选择

  当我们抱怨中国的高速公路收费模式时,实际上是以现实中存在的美国式“免费模式”作为参照物的。美国约有10万公里的高速公路,收费路段不到十分之一,且主要集中在纽约附近的人口密集地区以及东南部佛罗里达附近。为什么美国的高速公路可以“免费”?这主要是由美国独特的高速公路融资模式决定的。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