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私募债潮起

2012年11月02日 13:5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私募债发行效率操作弹性大、议价能力强、信息披露低等,内在动力是要突破“天花板”瓶颈

□ 高占军 | 文

  私募产品在中国还算是新生事物。如果两年前问大家中国有哪些私募产品,应者可能寥寥,多数人想到的大概有阳光私募和股票非公开定向增发,少数人会记得特别国债、保险机构次级定期债务、基金专户(包括社保委托)以及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仅此而已。

  虽是新生事物,但私募产品这几年发展却非常快,令人目不暇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推出了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资产支持票据(ABN),证监会推出了创业板私募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其他还有政策性银行的私募债券及各类信托和理财产品等,甚至正在征求意见的《证券投资基金法》草案,也将“非公开募集资金”作为最重要的修订内容。鉴于内容的广泛性,本文重点讨论私募债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