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等收入无陷阱

2012年11月30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收入、消费、就业这样的循环若能良性发展下去的,中国可从“中等收入”上升到“高等收入”国家,转型的前提是一个稳定的宏观环境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叶翔)任何一个经济体在完成了工业化的第一阶段,进入了中等收入之后,都要面临转型问题。所谓转型即是制造业从技术含量低、劳动生产率低的状态,上升到技术含量高、劳动生产率高的状态,进入工业化的第二阶段。伴随着这种转变,经济体内许多结构都要发生根本性变化,如农业、服务业的比重,就业的结构,产业链的转化,乃至商业文化等。

  制造业要转型升级,一要有压力,二要有动力。压力在于,如果不转型,企业就难以生存;动力在于,如果转型了,会有更好的前景。制造业升级的最主要压力来自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其动力来自仍在扩张的市场前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