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衰落的人口陷阱

2012年12月03日 09:48 来源于 财新网
2040年中国的人口结构图几乎就是日本现有结构的翻版。至于日本社会目前所面对的一系列问题,未来同样可能降临到我们的头上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梁建章)2011年,索尼亏损56亿美元,夏普亏损47亿美元,松下亏损96亿美元。而且在即将过去的2012年里,他们的巨亏势头仍在延续中。当年曾令国人顶礼膜拜的这些日本企业,如今纷纷陷入历史性的低谷。

  当然,无论在哪个国家,企业兴衰轮回本就是自然规律的一部分。比如在美国,也有柯达之类的昔日王者走向落寞,但与此同时,却有更多新生力量向王座发起冲击。在全世界股票市值最高的四家企业中,微软、苹果和谷歌这三家都成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后。如果用人的年龄来衡量,那么微软和苹果正值三十几岁的壮年,谷歌更是一位只有十几岁的少年。他们所具有的活力,为美国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