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大城市化

2012年12月07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应当致力于在城市化进程中发展具有充分竞争力的产业。两三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是未来发展趋势
谢国忠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

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0年加入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分析员。1995年,加入新加坡Macquarie Bank,任企业财务部的联席董事。1997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任亚太区经济学家,2006年9月辞去该职务。

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财新≪新世纪≫特约经济学家。

 

□ 谢国忠 | 文

  城市化对经济增长而言并非免费的礼物。如果缺少具备竞争力的产业,城市就只是一个空壳,终究会失败。借钱进行城市建设只能造就暂时的繁荣。如果没有具备足够竞争力的产业来偿还债务,最后留下的只能是债务危机和一座鬼城。

  在中国当前的制度下,很多城市化进程依赖于债务融资。随着信贷泡沫开始紧缩,它们便开始陷入困境。继续贷款只会拖延调整,导致更大的债务危机。

  中国应当致力于在城市化进程中发展具有充分竞争力的产业。这样将导致20座到30座超大城市的崛起。超大城市可以拥有多种具备竞争力的行业,在创造就业方面具备规模经济优势。超大城市经常出现的堵车、污染等诸多问题,根源在于设计和管理,并非不可避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