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九四二》中的“人地”问题

2012年12月10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什么这样的悲剧一再重演,如何避免它们再次发生?
陈剑
信风科技创始人兼CEO,财新智库高级顾问。北京大学国发院-纽约福坦莫大学联合金融管理博士项目兼职教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主要研究资产证券化、房地产市场、房产政策、房贷抵押证券及信用风险定价。曾任美国国民房贷协会(“房利美”)资本市场风险管理总监、美国联邦房贷公司(“房地美”)风险建模总监、美国安富金融工程集团董事总经理。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计算金融学博士。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陈剑)最近回国了一段时间,没看多少电影,也没写什么影评。回美之后,正好赶上冯小刚导演的《一九四二》在海内外同步上映,不少朋友见面都问我打不打算去看,有没有想写影评。问得多了,我也起了好奇,再加上我们家附近的影院是北美不多的几家可以看到首映的地方,我们兴致勃勃打算去赶首映,结果还碰上票卖完了。对于中国来的影片来说,这可是罕见的热销,我不得不一个人找了个人少的时间再去。

  看了回来,感觉故事很灰暗,影片的特效蛮震撼的,几场飞机轰炸的戏还是很逼真,有些场面过于血腥,不建议饭后观看。但是情节的安排还是有些力不从心,影片中有好几条线,老东家、瞎鹿、拴柱、安神父、主教、美国记者、河南省政府主席、蒋委员长,但是最后的发展依然是泾渭分明,没有多少人物命运的交汇和碰撞。尤其是张涵予扮演的安神父,半途就莫名其妙地不见了。另外对两位好莱坞大牌(Tim Robbins、Adrian Brody)的运用,冯导也不算那么得心应手,感觉这两位就是来打酱油的。几位中国演员,比如张国立、徐帆、张默的表演都不错,尤其是张默,活脱脱就是一个河南的农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