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与微观间的困惑

2012年12月21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美国经济增长虽不太快,而企业利润总额早超过了危机前的水平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 叶翔 | 文

  企业是经济的基础,微观经济好,宏观经济才能好。不过现实困惑在于,宏观与微观间不时出现反差。

  比如,过去两年间,美国的宏观经济表现差强人意,GDP(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1.5%-2%,微观企业的业绩却表现不错;今日中国的宏观经济表现说不上差,GDP年增长7.7%-8%,微观企业却是愁云一片。也有与宏观经济好、微观经济也好之时,如2008年危机前几年。

  是什么原因导致宏观经济表现与微观经济表现存在差异?这涉及到部分与整体的关系,也关乎经济价值的计量问题。从概念上说,GDP总是等于国内所有企业新增产值的总和,GDP的增长就等于所有企业新增产值增长的加权和。但是,有多种情形会使得微观上的感觉与总量上的数据不一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