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坠崖”又如何

2012年12月28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某种意义上,美国已从“财政悬崖”坠落。奥巴马对此似乎并不担心,而可能的经济衰退也不会发生
高占军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经济学博士,金融学博士后。 中国证券业协会特聘专家,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金融衍生品专家组成员,三峡集团顾问,中债资信评估公司顾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 高占军 | 文

  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颇受关注。一般认为,如果在2013年1月1日自动增税、减支6000亿美元生效之前,不能通过一个根本性方案来抵消其不利影响,则美国可能从“悬崖”跌落,导致经济很快陷入衰退。

  为渡过难关,各方进行了漫长的角力。美国总统奥巴马多次表示,绝不会让2011年8月有关债务上限谈判那艰难的一幕重演。

  圣诞节前一周,奥巴马和作为共和党人的众议院议长博纳先后提出了最新方案,虽然分歧依然存在,但观点拉近很多,引来市场无限期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