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尹中余:九行业兼并重组如何加快?

2013年01月30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一是证券市场必须“泻火”,二是国企改革要有明确时间表

  【背景】日前工信部等十二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以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行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重点,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意见》提出了美好的愿景,如“到2015年,前10家钢铁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60%左右,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企业集团,6-7家具有较强区域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但2012年,中钢协副秘书长屈秀丽也曾表示,钢铁行业整体销售利润率只有0.1%,核心问题是产能释放过快,钢铁行业国企居多,无法做到按市场法则的退出和淘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