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泛资管:产业链上的浮世绘

2013年02月08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资产管理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存在于一定的行业产业链之中,在价值链的定位往往决定了这个产业的盈利和未来。

  【财新网】(特约作者 清平乐)中国金融界经历着一次深刻的放松监管(deregulation)的变革。官方的提法是“深化金融改革”。虽然金融改革并不完全等同于放松监管,但先推开名词的争议,我们可以说,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放松监管。

  如果考虑到在全球后金融危机时代,发达国家在不断加强金融监管的大背景下,这次中国金融监管的放松,显得特殊,让人寻味。而放松监管的题中之义就是一定程度的混业经营。

  回顾历史,中国坚持分业经营的管理体系,其主要动机和西方国家不同。中国金融业的分业经营主要是为了防止“公权私用”,背景是官商分离,核心针对的是国有银行自办非银行金融企业的行为。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