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春运汹涌的警示

2013年02月16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亿万人备尝艰辛的春运,一次又一次警示,在中国结束“农民工时代”,“人的城镇化”刻不容缓

  2013年的春运,人口流动来得更加汹涌。按照有关方面的初步预测,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34.07亿人次,比2012年春运实际完成量又增长了8.6%。这个数字不仅不值得赞颂,而且使人倍生忧患之心。

  道理很简单:春运的主要构成,正是农民工返乡流。其中,春节前的流向是从京津、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流向东北、西北、西南和中部地区,春节后则是逆向回流。春运数字增长如此迅速,显示出中国近年来城镇化的畸形程度加剧,正在步步逼近极限。

  城镇化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之必然,本质是人类社会生活的非农转化。中国城镇化虽然在人口统计上已超过51%,但绝大多数人“离乡不离土”,在城市并没有真正的“家”,实际上处于半城镇化状态;非农化主要集中在沿海大城市,整体发展不均衡。这种特殊路径所创造出的农民工巨大群体为世所罕见。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