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98通缩是特例

2013年02月16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98通缩某种程度上是体制转型过程中的一次性事件。不宜把一般通缩与98通缩等价齐观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卢锋)上世纪末中国经济遭遇罕见通货紧缩。1998-1999年经济增长率连续两年低于8%,消费物价和GDP平减指数皆录得负值。2000年一度有回升势头,然而受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影响,次年宏观景气度再次下降。通缩与国企改制交互作用,伴随失业压力加大,内需疲软环境下,经济增长对外需敏感度提升。

  世纪之交的宏观通缩课,对后来宏观分析思维产生了重要而微妙影响。通缩可能自我强化,还会导致严重失业,因而基本教训是应尽最大努力防通缩。通缩时经济增长仰仗外需变动,为宏观分析的“外需中心论”提供微妙心理支持。当时采用的治理产能过剩举措,后来得到延续使用与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