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调部门知多少?

2013年03月08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完善大国开放宏观政策架构,如何更好发挥央行功能仍有较大潜力可发掘;未来以完善“公共服务型财政”体制为目标的改革深化,也与加强中国财政政策宏调功能具有一致性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 卢锋 | 文

  中国有多少政府部门参与宏调?其实也没有严格精准的统计。有评论文章认为,中国中央政府部门中除了外交部之外,其他多少都会参与宏调,所言好像过于笼统。笔者梳理十年宏调演变过程,发现用不同方式参与宏调的部门应有十多个。

  当然,在参与宏调频繁程度、重要性与权威性等方面,不同部门之间会有较大差异。发改委、财政部、央行无疑是中国三大常规宏调主力部门。央行与财政部参与宏调与国际经验一致,不过其宏调实施方式仍有与转型经济环境相联系的特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