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林总总的特色宏调部门

2013年03月22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无论是农业宏调、土地宏调、环保宏调,还是银行监管宏调,在学理和实践上都有绕不过去的问题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 卢锋 | 文

  我曾拜访一家著名农业科研机构,对其内设“农业宏观研究室”名称颇感诧异。

  宏观是总量,农业是部门,“农业宏观”听起来特别。后来才知道,农业部门搞宏调是流行见解。留意官方媒体不时会看到这类表述:“稳定菜价也需宏观调控”、“加强和改善对农业的宏观调控”等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业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对保障粮食安全和大国城市化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条件,农业主管部门应有重要贡献。不过高度重视农业与如何看待农业宏调,可以分开理解。其实中国农业官员所言“农业宏调”,往往指涉及“农业整体”的政策举措,与针对国民经济总量定义的“宏观”、“宏调”并非一回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