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告别人口红利无须依依不舍

2013年04月05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存在人口红利,意味着劳动所获得的报酬低于劳动对企业新增产值的贡献。经济转型就是要消除人口红利,改变这种不均衡的状态

□ 叶翔 | 文

  红利本是财务术语,意指回报,股东的红利就是股东的回报。以此类推,人口红利,就是人口的回报。不过依当今语境,人口红利是指人口众多给经济带来的回报,即某种发展模式下,劳动力无限供给,经济才能快速增长。

  进一步推究,中国的人口红利是指,中国的劳动力,主要是中低端劳动力成本远低于发达经济体的劳动力成本,使中国在过去30多年能够生产大量廉价产品,出口给发达经济体。简言之,人口红利是指我们的简单劳动相对于出口国的简单劳动低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