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弱复苏让商品市场失色

2013年04月15日 13:16
塞浦路斯售金传闻、美经济指标疲软、日本量化宽松引发的国债波动,助推大宗商品市场集体下挫

  财新记者 张环宇

    上周末(4月12日),全球商品市场的暴跌让投资者猝不及防,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和其他大宗商品均出现近期少见的大跌,其中,黄金期货跌幅超过4%,其他金属和能源期货跌幅也多超过2%。

  在经济复苏预期中,商品何以如此暴跌?比较直接的触发因素是,美国经济复苏不如预期。近期公布的几个重要数据,无论是非农就业,还是供应管理协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或是零售消费数据,均弱于预期。特别是非农就业,月度仅增8.8万人,这个幅度甚至会让一些经济学家感到绝望——虽然单月数据并不能说明什么,但当这么多悲观的单月数据凑到一块,其冲击力可想而知。当市场发现以往被寄予厚望的美国经济,也显露上行乏力的风险时,做空大宗商品并不值得惊奇。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