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提高宏观决策水平需从数据做起

2013年04月26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需要弥补一些重要经济数据,如调查失业率、产能利用率等指标的缺失;完善一些关键数据,如收入、消费、人口数据的统计方法;鼓励民间组织与个人加入统计研究,降低官员对统计数据本身的影响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沈建光)当前中国面临着极其复杂的外部环境。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欧美日启动大规模量化放松引发货币战争与资本流入;另一方面,国内产能过剩与影子银行风险如影随形,经济转型与改革又迫在眉睫。提高宏观决策水平,是驾驭海内外挑战的基本前提。作为判断经济形势最基本的统计数据,其质量不仅关系到市场的研究水平,更将极大的影响决策层政策的有效性。 

  然而, 对于中国统计数据质量的争论由来已久。海外投行已经编制克强指数,用发电量,银行信贷和货运量合成的指数代替工业生产等指标来判断经济走势。实际上,当前对数据呈现的经济形势,还是颇有争议的。早在去年年底,中国经济数据向好,市场上普遍对经济复苏较为乐观。但伴随着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GDP、消费、工业增加值、投资等数据均现疲软态势,证实了笔者关于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牢靠的观点。最新公布的4月汇丰PMI预览值比3月下跌了1.1个百分点,更加显示经济疲软。因为通常情况下,4月是制造业活动强劲之时,过去7年中,4月汇丰PMI比3月平均高出1.2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