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为何出手不利

2013年05月03日 09:5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121号文出手不利,央行需要一段时间修复提升其部门影响力。这对在后续宏调中充分发挥与央行职能具有天然联系的间接、总量、价格工具的功能作用或有不利影响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 卢锋 | 文

  2003年6月5日,央行发布121号文,率先对房地产业信贷扩张发出降温政策信号。文件出台后,先有业内人士公开质疑批评,后有国务院18号文与121号文的关系引发热议,央行一时颇为窘迫。这段故事不仅影响房地产政策的后续走势,也折射出中国楼市与宏调政策特殊互动关系,算得上十年宏调一件大事。

  转型期房地产业发展与住房制度改革息息相关。1991年国务院先后批复多省市房改总体方案,标志房改全面起步。然而,1992年房地产局部过度扩张,个别地区出现房地产泡沫。经1993年严厉调控,房地产业逐步进入一段低迷增长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