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04年宏调遗产

2013年05月24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就部门竞争决策影响力而言,发改委无疑是2004年宏调的最大赢家,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则颇为尴尬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 卢锋 | 文

  西哲有言:你不可能两次涉过同一条河流。一切皆在流动与变化,新时期历次宏调也有各自的特征表现。

  比如,2007年紧缩宏调以调控猪肉价起手,2010年则以调控房价飙升为重点对象,2008年底更以实施空前力度一揽子刺激经济计划为主轴。抽象的反周期宏调,总是在具体背景下通过具体举措推出。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新时期的首轮宏调特点尤其突出。首先是宏调背景不同寻常。世纪之交的起点环境是宏观通缩,这就使得判断当时宏观周期转向偏热会受更多牵制。SARS疫情为2003年二季度信贷和投资过快扩张客观上打了掩护。如本专栏之十七讨论过,央行率先出手紧缩房贷未能完胜,部分与上述背景条件与心理氛围有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