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审批为何难根治

2013年05月31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根治审批无疑需继续清除下放现有的不必要审批,同时还要在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反思深层根源并对症改革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 卢锋 | 文

  今年4月底和5月初国务院两次开常务会议,决定取消和下放133项审批项目;5月15日国务院又发19号文,公布取消和下放91项审批项目清单。新政府把治理审批作为转变职能和推进改革的突破点,引发广泛关注与好评。

  回顾历史,国务院早在2001年9月就组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同年10月,发布“批转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展开审批制度改革至今已十余年。因为受体制转型大背景的制约,中国审批制度演变与改革有其独特的轨迹与逻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