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做正确的事

2013年06月14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何为“正确”?正确就是符合事实,符合规律。在投资中,惟一确定的就是现金和现金流

□ 贝乐斯 | 文

  “投资的目的既然是为了赚钱,为什么不能只要上涨的东西就买,哪怕是泡沫?为什么还要看基本面和估值?”最初碰到这个问题,我无言以对。速度并不是我思维的优势。我一直把基本面和估值作为思考的出发点,以前还真没仔细想过这个问题,一时不知如何回答是好。

  确实,这个问题是所有价值投资者都要面对的一个关键问题。价值投资不是信仰,如果不能从道理上想明白,价值投资就是盲目的坚持。我认可价值投资的理念,也认同巴菲特的投资方式,就是因为从数学上看这些理念和做法是有道理的。经过一段时间的仔细思考,我认为自己搞清楚了这个问题。答案就在于,不是基于基本面和估值的投资非常危险。曾经上涨并不代表未来还会上涨,基于历史上涨或者直觉做出的判断很可能是一种偏见,据此做出的投资决策是非常危险的。当股价脱离基本面和估值上涨时,跟随趋势搭顺风车的诱惑非常大,但明智的投资者还是应该选择做正确的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