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迅雷:若降准将前功尽弃

2013年06月19日 2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实体经济需求不振,大量货币“空转”,此刻降准将助长玩钱风气

  【背景】6月以来,受到外汇资金流入减少、外汇占款增量下降、财政集中缴款、对银行表外业务加强监管等因素影响,市场资金面紧张局面凸显。

  近日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或降低基准利率的声音顿时响起。

  昨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国的大型银行正在向央行施压,呼吁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向市场注入更多资金。中国某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一位高管称,该行内部预计央行将在周三(6月19日)晚间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更有研究人士提出,中国此时应当降息。其理由是当前中国通胀压力明显下降,加上国内需求不振,需要以降息来提振经济表现。同时,因中国的利率在主要经济体中已经是最高值,由此形成的利差会吸引资金流入,加大中国资产泡沫。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璐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