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跨境并购的中国体制特征

2013年06月28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体制的特点投射到中国企业的跨境并购中,在国有企业的主导地位、政府审批制度和中资银行的作用等方面形成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企业需要谨慎面对由此带来的挑战
李俊杰
财新网“并购与企业竞争力”专栏作家。李俊杰博士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94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和法学博士。在攻读经济学博士期间,师承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肯尼斯•阿罗(Kenneth Arrow)教授。1994年后,李俊杰博士在美国纽约、香港等地多年从事投资、兼并收购和证券等方面的法律工作,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教育、能源等行业和领域拥有丰富经验。李博士于2010年回国,现为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并购与投资研究所副所长。李俊杰博士著有《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一书。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李俊杰)笔者在《双汇跨境并购的中国特色》一文中从目的和驱动因素上分析了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的特点。研究跨境并购的中国特色还需要考虑中国经济体制的特点及其影响。

  在中国企业的跨境并购中,国有企业目前仍居主导地位;虽然民营企业在交易数量上已占越来越大的比例,但在交易总金额上国有企业依然遥遥领先。众所周知,国有企业在决策机制、管理和文化等方面都有其特性,而这些特性也必然会反映到它们的海外并购中去。一个成功的国企领导者是官员和企业家的混合体,对他工作的最高回报是离开企业(升迁);所以如果他在并购博弈中的行为和决策受升迁的政治周期所驱动,而忽视企业的长期发展,就毫不奇怪。而且,许多国有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的成功靠的是行政保护和优惠政策,与国际同行相比在技术、管理和人才上并无优势,国有企业在体制和文化上的特点往往还会加大交易后与目标公司协调整合的难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