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会发生政府债务危机吗

2013年07月01日 15:31
除非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增长,而这是不确定的,否则部分地方债务违约是可以预期的,而且这实际上已经以展期的形式大面积发生了
陈龙
罗汉堂总裁、湖畔创研中心教育长,阿里巴巴研究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兼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科技高级顾问。此前他担任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中国人民银行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协会副主席等职务。陈龙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回国后曾任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创建工商管理博士项目。
 

  2013年4月9日,惠誉下调了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这是1999年以来国际评级机构首次这么做,而惠誉下调评级的一个理由就是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4月17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副会长张克表示,地方政府债务已经“离开可控的范围”,其可能引发比美国住宅市场崩溃更大的金融危机。

  其实,自2008年以来,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就屡屡成为市场的焦点。

  悲观者认为,地方政府债务体量庞大,很多债务对应的资产收益率低下,而且信息不透明;乐观者则认为,地方政府债务虽然余额较大,但相对于中国庞大的GDP而言,占比依然较小,很多债务对应的有良好收益的资产,而且地方政府的背后是中央政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