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货币政策分岔口

2013年07月12日 12:0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若改革举措能向市场证明中国的潜力可以被实现,资金将会回流中国
谢国忠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

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0年加入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分析员。1995年,加入新加坡Macquarie Bank,任企业财务部的联席董事。1997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任亚太区经济学家,2006年9月辞去该职务。

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财新≪新世纪≫特约经济学家。

 

  近来,世界主要经济体自2008年以来首次采取了截然相反的货币政策。欧元区、英国和日本继续执行量化宽松,而美国、中国和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则在逐渐收紧货币政策。这一新现象正在一些市场形成趋势,在另一些市场造成波动和混乱。

  伴随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及其衍生的美元为主利差交易的去杠杆化,目前美元处于强势。相比之下,英镑、欧元和日元则表现疲软。资源国货币疲软有更为明显的趋势。澳元、加元、以及其他以出口为导向新兴经济体货币大幅下行。这一趋势将保持到年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