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宴终结

2013年07月26日 14:0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这是一场长达十年以上的盛宴,无数人受益,还有人总结出了宴席永远进行的模式,希望全世界推广。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中国过去十几年的商业模式是一个自我强化的正反馈过程:出口与外商直接投资带来大量外汇占款;外汇占款的增加扩大了基础货币的投放,推动了流动性的增长;流动性的大规模增长推动了地价及房价的上涨,促进了房地产;政府通过出卖土地从地价上涨中获益,并把收益投入基建中;基建与房地产推动了大量下游企业,经济快速发展;由于经济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完善,劳动力成本低,促进出口与外商投资;出口与外商投资增长带来外汇占款进一步增加。

  在这个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循环中,有几个明显上涨的变量:土地价格、房地产价格、人民币汇率和大宗商品价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