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光大乌龙事件的风控思考

2013年08月19日 08:53 来源于 财新网
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将成为金融行业,尤其是和交易部门相关的重要风险,但大多数金融机构在硬件、软件、人员和思想意识方面,都还没有准备好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乐平)每一次风险事故都是一次宝贵的实践。光大证券的“乌龙”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案例,其中的教训值得汲取。 一般讲,好的风控体系有三方面:坚实的内控体系(这是基础)、风险的适当分散、风险的对冲。这次事件暴露出的主要是内控体系和风险对冲的问题,我们以下先回顾一下事件,然后从这两方面分析一下乌龙事件给我们的教训。

  事件还原:马赛克拼图和公告的对比

  在光大8.18下午正式公告之前,我们用破碎的信息拼成了一个事件的图案。就像用马赛克拼一个图,虽然有遗漏,但大概的图形还是可以看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