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药品审评是核心

2013年09月04日 12:3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应建立高度集中的审评制度。取消地方药物初审权,实行由国家级机构集中统一的审评体制

  目前,中国药品审评制度不够合理、审评效率较低,国内市场流通药品疗效不明、质量不高的不少,既浪费医疗支出,又影响企业创新积极性。中国应加快建立严格高效的药品审评制度,坚决清理不合格药品,提升药品质量安全水平。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家对药品管理主要是生产管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药品进行审评监管的时间还不长,很多制度不够完善,难以满足市场主体多元化、医药科技推陈出新的步伐。中国药品审评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审评理念滞后。建立新的药品审评制度以来,一批确有疗效的新药得到国际医学界认可。但也要看到,在审评理念上并没完全坚持科学标准,让相当一部分没有经过临床验证的药品通过了审评。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