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是当下最显著逆向交易主题

2013年09月04日 17:24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国债、黄金、美元和新兴市场等资产类别之间的长期历史相关性出现了显著的逆转,种种迹象暗示新的投资思路转变将会出现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洪灏) “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 ——《孙子兵法•九地篇》

    新兴市场——美元的强势对新兴市场不一定是利空:新兴市场近来再次出现一轮大规模的沽售潮,令市场忧虑类似1997年的金融危机或将再次出现。新兴市场的外汇储备较丰厚,财政稳健,以及估值便宜等因素使新兴市场不再像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那样不堪一击。关于这些,市场评论已经不断地在提及,我们在这里也不必赘述。然而对于投资者来说,问题的关键是新兴市场能否抵御美元强势的冲击?毕竟,美元的世界储备货币地位,以及美国的货币政策是导致当下全球失衡的核心原因。诚然,新兴市场在过去10年里美元强势时表现较弱。但在1997-2003年期间,新兴市场与美元汇率的强弱却是正相关的——美元强势时,新兴市场的表现亦较佳。只是2003年以后,美元强势才成为新兴市场的阻力,这两段时期似乎出现了一个投资逻辑的根本性改变(焦点图表1)。为什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