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个巨人的故事

2013年09月06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印度以通货膨胀为代价保经济增长,中国对土地泡沫过分依赖,都是危机酿成的最好例子
谢国忠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

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0年加入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分析员。1995年,加入新加坡Macquarie Bank,任企业财务部的联席董事。1997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任亚太区经济学家,2006年9月辞去该职务。

现任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财新≪新世纪≫特约经济学家。

 

  中国和印度两个经济巨人正面临巨大的增长挑战。两者的原因各不相同:印度对热钱的依赖程度过高,中国则过度依赖出口和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两国都错失了两个解决各自经济问题的黄金时机,一是2008年之前的全球经济繁荣期,一是2008年-2012年的全球流动性空前宽松期。

  除了像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这类商品出口国,其他的发达经济体都已经实现了经济的相对稳定。然而,它们1%-2%的增长率不足以推动下一轮全球繁荣。只有当中国和印度重拾快速增长,全球才能重返繁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