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审慎管理的基本内容

2013年10月16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宏观审慎管理不仅仅是监管,对宏观经济调控体系也有新要求,从而提出央行宏观审慎管理怎样与货币政策界定和配合的问题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李拉亚)宏观审慎管理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对金融系统的监管。二是对宏观经济系统的调控,并且要逆周期调控。宏观审慎调控和传统调控构成了新的宏观经济调控体系。因此,新的宏观经济调控模式至少要有三大目标,通货膨胀、经济增长和系统风险。

  从监管的政策工具看,要求金融机构实施最低资本要求、资本缓冲和稳健的拨备方法等。从跨机构监管来看,宏观审慎管理重点考虑不同金融机构间持有相同的风险敞口和资产负债表的高度关联。从动态监管角度看,要关注系统风险的演进过程,建立风险的评估和预警指标体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亚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