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述评】中英关系各取所需

2013年10月17日 11:16
英国政要的“融冰之旅”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中英关系定了基调:增进理解,各取所需
2009年2月2日,伦敦,中英贸易协议签字仪式上,被倒置的英国米字旗。 东方IC

  【财新网】(特派伦敦记者 倪伟峰)英国人擅长做生意,英国的外交官喜欢说历史。

  在十八世纪下半页,中国的对外贸易十分活跃,但讲究也颇多。此时,正在积极海外扩张的英国嗅到了商机。1792年9月26日,英国人马戈尔尼(George Macartney)受英王乔治三世委派,来华商谈通商条约。

  但那次访华并不顺利。后人的历史研究中曾得出多个版本的解释。英国官方的解释是,“这根本不是马戈尔尼的错,中国人根本不想和‘西方蛮夷’签订通商条约,从一开始就不想。”不过也有历史学者发现,失败的原因是两国文化的根本差异,因为乾隆帝和马戈尔尼对跪拜叩首认知不同,造成了双方的误解,使得最终谈判没有成功。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