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人口红利到知识红利

2013年10月18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如果中国能进入知识红利时代,会在加工贸易减缓或衰退后,得益于富含较高知识的产业之快速发展。但是,该怎么做?

  近期中国外贸进出口的一个重要变化是,加工贸易几乎不增长,一般贸易仍有高个位数或低双位数的增速,远高于全球贸易的增长,在总体贸易中的比重持续提高。同时,多年来持续逆差的一般贸易也开始出现顺差,虽然尚不稳定。比如今年8月,加工贸易增长1.7%,顺差316亿美元,一般贸易增长12.3%,顺差26.8亿美元。

  加工贸易的不增长反映出两个趋势,一是发达经济体增长疲弱,因为加工贸易的主要客户是发达经济体;二是中国劳动力成本在提高,人口红利正结束,劳动力比较优势正减弱,部分加工贸易业务正转向劳动力成本更有优势的国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