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代金融起步维艰——画说金融史(25)

2013年10月23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传统金融机构没有大清政府的信用业务,没有机会在国际贸易领域发展,日渐成为垄断中国金融业的外国银行的附庸,离金融机构的现代化越来越远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鸦片战争的结果令英国人兴高采烈。首先贸易的垄断下“自由”变成真自由——那些让英国人顾忌的制约,如议会辩论、行业协会、立法与舆论,在中国都没有,商人们只是担忧社会动乱带来对贸易的干扰。原来官员趾高气昂,西方商人想见一面都难上加难。现在从南京到广东,衙门门坎似乎低就了,老爷们点头啥腰,唯恐洋人不满意。英国用武力打出了不平等条约,把原来清官唯我独尊的不平等调了个个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