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的潜在分化

2013年12月03日 18:09 来源于 财新网
欧元并不符合最优货币区理论,2014年底建立的银行联盟能能否阻止甚至扭转分化势头?
贺安卓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瑞银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欧洲首席投资总监。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贺安卓)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欧元出现以前,许多经济学家们都在分析刚刚形成的欧洲货币联盟是否是实际上最优的货币区,欧洲国家是否应该加入。那时,经济学家们坚定的认为,“要视情况而定”。

  经济史学家巴里•艾肯格林(Barry Eichengreen)在1991年的一份研讨会报告中指出,“欧洲比美国或是加拿大更不适合成为最优货币区。……像美国一样,在这个货币和关税联盟内部的区域问题亟待解决,如财政联邦主义以及信息不对称障碍等。”上述言论距离欧元建立还有八年时间,现在回想起来可以说是有先见意义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刘亚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