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三国演义

2013年12月06日 12:3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追赶国、发达国与资源国互动,揭示新世纪初年全球经济运行与格局演变重要特征

  如果把金融危机前后世界经济运行看作一台戏,主角则由三类经济体扮演,分别是追赶国、发达国与资源国。他们的互动关系决定了这场大戏的基本剧情。

  第一类经济体就是中国为主的经济追赶国家。经济发展是产业技术结构演进与人均收入提升的过程,经济追赶集中表现为可贸易部门特别是制造业劳动生产率,相对于发达参照国的收敛过程。当代全球经济格局动态演变的“第一推动力”,应是中国改革开放制度变迁所推动实现的制造业劳动生产率快速追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