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鸿章的金融课——画说金融史(30)

2013年12月11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从户部银行到大清银行,否定了传统小官府大自主的经济传统,政府成为金融业的大客户,金融权力也在向政府手中一步步集中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中国通商银行成立前后的15年,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第一段以“改革”彪炳的年代,在政治、外交、经济、立法各个领域,新旧势力剧烈冲突,东西文明争锋斗法。

  改革有三次高潮,首轮刺激来自甲午战败与1895年的“马关条约”,愤怒的学子们为变法“公车上书”,朝廷也出现一批求变呼声。第二轮是1898年,光绪皇帝在康有为、梁启超激励辅佐下,搞了震惊朝野的103天“变法维新”。最重要的一轮发生在1901年到1911年,史称“十年新政”,大清朝廷被迫顺应时势,废科举,兴新学,开民智,申民权,推立法,引西制。到1911年辛亥革命飚发前,中国与现代文明之间的距离似乎是在收窄,两个世纪以来与西方分流的经济演进,也掀动起合流的波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