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部长梁启超的金融改革——画说金融史(32)

2013年12月27日 13:16 来源于 财新网
梁氏方案的核心,就是中央必须在货币发行和金融管制上集中权力,并以此集权来帮助朝廷解决财政难题,这将使中国向现代民族国家的实践一步步靠拢
李弘
李弘,资深投行人士,英国剑桥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师从大英帝国史与全球史名家。工作经历包括务农做工,职业生涯主要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领域。喜爱收藏与写作,曾出版《图说金融史》《京华遗韵》等。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李弘)1912年11月初,流亡在日本的梁启超终于可以回到他阔别14年的北京城。此时大清和皇上已成为昔日黄花,等待他的是刚刚诞生的中华民国和望其出山的临时大总统袁世凯。

  站在从神户驶向祖国的甲板上,梁启超此刻踌躇满志、激情满怀。为了新中国的建设,他决定再次投身于中国的政坛。那个最为他瞩目的位子,是民国新政府的财政部长。为此,梁启超在京城的政治舞台上腾挪跌宕了五年,才在1917年段祺瑞主政的内阁如愿以偿。为了在这个位子上展开改革币制整顿金融的大计,他已经准备了20年。

图1

  图1:一心救国爱国的梁启超当年才39岁,目光中透露出一个成熟男人的自信与智慧。回国之前,他发表了自己的《中国立国大方计》,提出了立足于世界国民、宪政制度、保育政策、强势政府的政治纲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