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债务“后遗症”

2014年01月17日 13:3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问题在于动态趋势。近年政府性债务增速偏快,债务演变态势与潜在风险堪忧
卢锋
卢锋,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英国LEEDS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英国发展研究院(SUSSEX)作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开放宏观经济学、中国农业经济、发展经济学研究。

  去年12月30日,国家审计署发布2013年第32号公告,公布全国政府性债务的审计结果。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全国从中央到乡镇五级政府性债务总额中,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约20.7万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2.93万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6.65万亿元。

  以2013年中国GDP与政府综合财力估计值作参照,用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额计算,中国政府总负债率约为36%,债务率为120%。如包括另外两类或有债务,用政府性债务总额衡量的负债率和债务率分别约为53%和17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