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4改革阵痛

2014年01月21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采取多种措施防止投资增长大幅下滑;关注金融改革单兵突进风险,不让局部金融问题演变成系统性金融危机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沈建光)2014年将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经济结构调整需要经历阵痛期,尤其今年投资有较大的变数。这源于资金价格整体上涨造成融资成本提升的负面影响,同时还要考虑未来投资动力的转变。另一个风险源于改革协调推进的困难。以利率市场化为例,可以预见,今年推进此项改革的进程将显著加快,但自去年6月以来出现的多次银行间市场利率攀高却增加了市场的忧虑。

  昨天出炉的2013年中国经济年报,亮点与担忧同时呈现。乐观的是,通胀尚不足为虑,消费、出口在年底已有好转,且有望持续到2014年。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超过制造业,体现了经济结构转型的成果。整体而言,笔者预计,2014年中国经济将持续2013年四季度以来的消费稳定、出口向上、投资向下的格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