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幻觉

2014年01月23日 09:48 来源于 财新网
你所付出的只是价钱,你所得到的才是价值
富达观察
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于1969年成立,是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提供世界级投资方案及退休策划服务,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办公室。本专栏集结富达诸多投资专才,与中国读者及投资者分享独到的市场观点。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NICK ARMET)尽管货币非常重要,但部分投资者对货币以及通胀对于货币价值的影响却认识不足。货币幻觉反映出人们往往以名义价值考虑货币因素,而非货币的实际(通胀调整后)价值。换言之,人们关注的是银行账户里金钱的绝对值,而不是实际购买力。随着时间的流逝,单位货币购买力将主要根据物价通胀(或通缩)水平进行变化,但许多投资者对于金钱的认知往往会脱离其购买力。

  货币幻觉的概念最初由 Irving Fisher 提出,随后因 John Maynard Keynes 而广为人知。费雪将其定义为“无法认识到 1 美元或任何其他货币单位价值的增大或缩小”。货币幻觉的存在和影响一直是经济学家争论的特点话题,但近期行为经济学领域的证据确定并验证了对个人投资者而言这个问题的确存在,同时总体上还会对经济活动造成重大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阎晓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