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理区间与目标型政策规则

2014年02月19日 08:34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中国政府终于提出了目标型政策规则,尽管没有使用政策规则这一词,而是使用合理区间这一词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财新专栏作家 李拉亚)2013年,中国新一届政府提出了合理区间论。这个合理区间的下限是稳增长、保就业,上限是预防通货膨胀。李克强总理于2014年1月22日在世界经济论坛的演讲中指出:“明确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把经济增长7.5%左右、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以上作为下限,把物价上涨不超过3.5%左右作为上限。只要经济处于合理区间,就保持宏观政策稳定,主要靠结构改革、靠市场力量稳增长、促发展。这大大提振了市场信心,稳定了社会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