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人大制度如何与时俱进

2014年03月03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加快人大改革进程,才能真正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本期财新《新世纪》周刊面世之时,正值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开幕。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公布后的首次“两会”。《决定》第八章关于人大与政协改革的部署,当在此次会议中有所体现,并做出近中期具体安排。公众翘首以待。

  《决定》第27条专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全文340字层层递进,在强调人代会系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同时,安排了八项具体改革:一、法治体系完善,特别是提高立法质量,防止地方保护和部门利益法制化。二、健全“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制度。三、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四、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五、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六、加强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七、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八、完善人大工作机制,扩大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