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理区间中的系统风险

2014年03月05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即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仍不能高枕无忧,还要应对房地产泡沫的发展和破裂,预防外部传染,防范和化解系统风险
李拉亚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全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1984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1988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年3月到国家信息中心工作。1989年8月起,先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作访问学者。1997年1月起,先后就职于美国德州议会预算局和美国德州州务卿办公室。2010年3月回国担任华侨大学全职特聘教授。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拉亚)当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内,经济系统仍然可能存在系统风险,存在危机突然爆发的可能性。如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时,经济便运行在合理区间内。也就是说,当时美国通货膨胀率不高,经济增长率不低,可是危机爆发了。2008年这次危机,给经济学家上了生动一课。现在经济学家们知道了,仅仅注意经济增长率、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还不够,还要注意系统风险。

  打个比喻,一个人要保持健康,需要合理的饮食、合理的作息时间及合理的锻炼等,这相当于一个人生活的合理区间。当一个人生活在合理区间时,这确实有利于这个人的健康,让人不容易得病。但这不能保证这个人不得病。如这个人可能得传染病,还可以得癌症。有的病可以依靠人的抵抗力自愈。有的病得看医生,要打针吃药才能好。还有的病,看医生也不灵,如癌症。当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就像一个人生活在合理区间,经济仍然有可能出现危机。危机可能由外部传染,也可能由自己的泡沫(经济系统的癌症)造成。因此,我们要努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但同时也要注意防范和化解系统风险。对当前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我们可以依靠市场机制,不一定要打针吃药。换言之,要有定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