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喷薄欲出的中国新型经济

2014年04月04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政策得当,导向正确,尽管面临众多问题,却不会妨碍中国经济在新的相态下,按照自组织系统的内在规律稳步发展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叶翔)李泽厚先生认为辛亥革命的成功纯属偶然,慈禧早死十年或晚死十年,中国社会后期的发展都会大不一样。这是极有道理的。但是,作为一个自组织系统,中国社会从清初的康乾盛世演变到清末的腐败社会,却是必然的,不论乾隆或嘉庆早死十年还是晚死十年都不会改变。清末中国社会进入转折期,处于拐点,是往宪政社会发展,还是往革命化发展就是偶然的了。这种偶然性在于当时的某一重要人物的行为或某一个重大事件的发生与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