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坚持不刺激的底气

2014年04月14日 09:46
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刺激与反刺激,将成为一场激烈而复杂的利益博弈,一场比智慧、比意志的心理战

  每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是“两会”后各界观察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走向的又一窗口。4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明确表示,中国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

  这是一个月之内,李克强第二次做出类似表态。“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对去年没有采取短期刺激政策而实现了经济预期目标感到满意,并反问“为什么今年不可以呢?”这次表态更加直接明确。

  两次表态之间,各界对中国经济的担忧有增无减。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钢铁、煤炭等产业的困境已从贸易企业蔓延至生产企业,房地产开发商加速倒闭,个别地区甚至出现了银行挤提事件,中国经济的脆弱性正在暴露。尽管3月经济活动已有好转迹象,但机构普遍预期一季度增速在7.2%-7.3%左右,开年即跌破年度增长目标。市场上对出台新刺激政策的呼声日盛。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坚持不刺激的底气何在?

版面编辑:caixinm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