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27号文决定非标与债市命运

2014年05月20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对同业定性前所未有的负面,可见高层对同业的态度发生重大变化,同业监管将得到真正执行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5月16日,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银发127号文)。银监会同日发布《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治理的通知》(银监办发140号文)。

  政策重要性分析

  我们早在年初就提出,中国2014年的特征将是“严监管,宽货币”,且监管是在央行主导下的统一监管。这一特征已经不断得到验证,127号文的出台使得“严监管”达到一个高潮。在“严监管”逐步实现之时,央行货币政策将保持价格型宽松,资金利率低位长期保持,是驱动2014年债券牛市的最主要动力。其内在逻辑是,央行货币政策的框架是“修正的泰勒法则”,即央行盯住增长、通胀和金融系统风险。在去年金融机构风险偏好明显提高,导致金融系统风险大幅增加之时,央行采用价格型紧缩,资金利率持续高位,在逼迫金融机构去杠杆的同时,导致债券市场的特大熊市。2014年的“严监管,宽货币”与2013年下半年完全相反,正如潮起潮必落,这是我们今年年初开始就看多债市的核心逻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