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是宏观经济最大风险

2014年05月27日 10:28 来源于 财新网
房地产市场放缓是一个主要的宏观风险;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5个百分点会拖累中国GDP增长下降0.6个百分点;与房地产市场调整相关的金融风险是次要风险;房价崩溃的可能性仍然较小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看起来已经到达拐点。在2013年走出强劲表现后,房地产市场在2014年开局低迷。今年前4个月内,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6%(2013年为同比增长17.5%),销售额同比下降9.9%(2013年为同比增长26.6%),新房开工同比下降24.5%(2013年为同比增长11.6%)。10大城市住宅库存去化周期已经从今年初的10个月增长至4月份的17.7个月。同时,房价上涨势头已经降温。根据搜房网消息,未经季节调整的房价环比涨幅已经降至0.1%(3月份为0.38%),100个城市内房价较上个月下跌的数量已经从3月份的37个增加到45个。两个数字都是2012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